Rika

 

造一个理想国。

英雄的孤独,是生错了民族

Erfire:

最近网上铺天盖地在调侃孙杨和朴泰桓的感情,身为一个局外人,借此了解了不少有关朴泰桓的经历,对这位运动员满是敬佩,当然还有惋惜。

年仅25岁,却几乎称霸韩国泳坛十年,代表着亚洲游泳运动员站在了世界舞台上,打破了长距离项目几乎被西方人垄断的局面。摘得的奖牌无需赘述,取得的成绩世界瞩目。

就是这样一位为国争光的运动员,因2012年奥运会未摘颗金的失力表现,回国后遭到了韩国民众的讨伐。这样的遭遇并非首次,2009年罗马世锦赛失势,他就曾公开向全民下跪。奥运会后,他失去了赞助商的支持,被撤走了每年至少10亿韩元的赞助训练费,为他专门成立的训练团队也随之解散。屋漏偏逢连阴雨,此时的韩国泳联拖欠他5000万韩元的奖金。窘迫的局面甚至令他一度没有能够训练的泳池,即使韩国仁川响亮的落户了由他的名字命名的游泳馆。

为了训练费,朴泰桓录制了在韩国当地被认为档次很低的节目。粉丝也曾为他筹集过游泳经费,可这些终是杯水车薪。训练不系统,被外物干扰,身心俱疲,顶着国民的压力,结果可想而知。

得知这些经历,亚运会的游泳项目已经结束。比起经历本身,更让我意外的是,经历了如此冷暖人情,他却始终笑的温和谦逊、眼神明亮,对孙杨这个让他失宠的“罪魁祸首”始终抱着由衷的欣赏。这大概就是运动精神,却不是每一位站在奖台上的运动员都能够拥有的一份豁然与通达,这样的胸襟在韩国人身上,更是难能可贵。

面对一个韩国运动员,中国的网络上却有着这样的说法:朴泰桓代表国家一次次跳入水中,却一次次被韩国民众责骂,仅仅因为他没有拿到金牌。成绩的不理想,作为运动员,自身的失落比任何观众都要强烈,而他在这几天做的却是不断的道歉,不知道每一次道歉之后,又是以怎样的心态再次入水。

亚运会水上项目比赛的最后一个下午,男子1500m自由泳,冠军意料之中的被孙杨夺得,意料之外的却是朴泰桓甚至都没能拿到一枚铜牌。而就在这场相当耗费体力的水上马拉松结束十分钟后,连失落的情绪都来不及释放,朴泰桓又继续出现在韩国男子4x100m的队伍里。呵,当时心里一阵冷笑,他失意时,树倒猢狲散,就像他自己在采访里讲的那样,以前身边还有很多演艺圈的女性朋友,陷入低谷时,当初那些朋友全都联系不上了。他走投无路时,韩国泳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当他自费训练,艰苦支撑了两年,如今,此刻,当下,却又拜托他为国家争夺荣誉。那是不是,拿不到冠军之后,排山倒海的抱怨又会接踵而至?如果可以的话,也许韩国人希望他连女子项目一并包揽。没人在乎运动员累的像狗,也没人在乎这些年如何走过,只是当你有利用价值时,国家才回想起是“自己人”。

2012年奥运会,他和孙杨的巅峰对决就曾引起瞩目,两人原本被媒体形容为剑拔弩张的关系,却因朴泰桓赛后的行为举止而对他一直存有好感。而此次亚运会的表现,更是让我内心不由得连连赞叹,韩国能有此运动员,何德何能?

孙杨说,缺少朴泰桓,对我来说,这个冠军会觉得暗淡一些。孙杨说,朴泰桓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运动员,韩国应该珍惜,没有他,韩国游泳什么都不是。孙杨也在此次参赛中,多次要求翻译告诉朴泰桓,一定不要放弃,坚持下去。

就像361的广告一样,孙杨一个人钻入水中,显得轻松,也有些许落寞,背景字幕写道:“朴先生,水里真安静。没有加油声,也没有嘘声,真好。咱们继续游吧!”

有人说,这只是广告。但我却被这支广告打动,我相信,对孙杨来说,这不仅仅是一句广告词。在竞技体育中,对手有时显得比队友更加珍贵。一个合格的对手,反倒能够刺激自己发挥到极限。况且,并肩站在里约赛道对抗全世界,有这样一位值得信赖的对手,与战友又有何差别?

9月26日,孙杨在帮朴泰桓过生日时,再次强调,拜托他一定要参战里约奥运,不知道朴泰桓心里在想些什么。经费,还是民众的压力,或许还有更多外人不曾想到的困扰。朴泰桓曾说:以前游泳是件快乐的事,不知什么时候起,就再也快乐不起来。大家只关心他能不能拿金牌,没有人在乎他到底游的好不好。时间久了,自己就会在这种压力下喘不过气。

英雄的孤独,大概就是生错了时代,和生错了民族。世上无奈的事有很多,也许,朴泰桓从未发挥出天才的极限,却已逐渐走过体能的巅峰。拥有朴泰桓,是大韩民国之幸,也是世界体坛之不幸。

此时对比刘翔,真是幸福许多。虽然同样被质疑,可结局毕竟是宽容。如今,他还是那个亚洲飞人,国人铭记在心的始终是他12秒88的奇迹。


评论
热度(244)

© Rika | Powered by LOFTER